首頁 中國 環境

揭發工廠排汙後 陸環保人士被捕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中國近日再有環保人士出事。多年來,中共官方在公開場合「鼓勵」環保,暗中卻以各種「罪名」抓捕環保人士。分析認為,中共搞環保只是表面做樣子,如果環保人士的監督涉及到權貴利益就會對其打壓。

4月2日,河北、天津多名環保人士發出消息說,湖北襄陽老河口市的環保人士周先生4月1日莫名失聯。周先生失聯前曾於3月17日發影片揭露老河口市一家化工廠非法向漢江排汙,導致出現大量死魚。這是周先生失聯前發出的最後一則影片。

當天下午,中共湖北襄陽老河口市政府網站發布一則消息稱:「3月31日,老河口市警方破獲一起涉嫌實施敲詐勒索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周某軍、肖某軍被依法刑事拘留。」

被抓人士分別是周建軍、肖建軍,周建軍是「中國綠發會(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保護地候鳥保護地・漢江」主任。

中共老河口市政府和警方未提失聯一事,澎湃新聞4月8日針對周先生的失聯事件進行報導,均未提周先生是否就是周建軍。

根據綠發會一位成員通過陸媒表示,失聯的周先生是湖北老河口市本地人,從2018年開始與當地其他環保人士一起監督當地的非法捕撈、汙染江水等事件,因此「得罪」了不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