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東港溪供應高雄民生用水 台水:確保可食用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鳳山水庫供給高雄民生用水,但部分水源卻引用自汙染嚴重的東港溪而引發爭議。台灣自來水公司表示,東港溪是間接用水,跟高屏溪水源混合過後,一小部分轉供民生使用,水源都經過淨化,確保能食用才會提供為民生用水,且只在這段時間使用,請民眾放心。

鳳山水庫引用的水源東港溪,過去都是提供工業用水。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東港溪匯集畜牧業廢水汙染嚴重,鳳山水庫每天從東港溪引30萬噸水作為工業用水,引進生物處理技術後,其中2萬噸轉為民生用水,但因乾旱嚴重,改為5萬噸轉民生用水。長期以來這些水就是水質不好,所以只能供應給工業用水,雖然因乾旱太嚴重才這麼做,但並非治本之道。

台水第七區管理處副處長徐志宏表示,東港溪是間接用水,跟高屏溪水源混合過後,只有一小部分轉供民生。高雄民生用水100多萬噸,東港溪用量約3~5萬噸,用量其實很少,且供水都會在符合水質標準後,再經過淨水處理,符合用水標準才會送給民眾使用,也只在這段時間使用。

屏東縣府指出,東港溪過去雖列為高汙染河流,經過逐年努力,水質已慢慢改善,目前也規劃一連串的管制策略,搭配輔導業者的方法,希望多管齊下,讓水質變得更好。

高雄市長陳其邁受訪時說,東港溪用水水質在正常範圍,長期供水涉及中央與河域所屬的高雄、屏東兩縣市合作,之後將跟中央及屏東縣政府共同解決長期供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