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私校退場恐有1萬9千名大專教師失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受少子化影響,教育部擬定「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盼能讓運作困難的學校順利退場。立委黃國書19日表示,私校退場後可能有8千人至1萬9千人失業,教育部是否有方案讓這些高階人才繼續為國所用。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已建構媒合平臺,讓老師即使可能無法繼續在學校任教,也能到企業發揮所長。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9日審查「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邀請潘文忠報告並備質詢。黃國書質詢時表示,私校退場將帶來失業潮,若以教育部預估的10多所學校可能退場,約有8千人會失業,若按照教育團體預估的退場學校達40所,失業人數則可能達到1萬9千人,詢問教育部是否有評估大概有多少高階人才會失業,而這些人都是高階人才,教育部應該要提出相應對策,讓人才可以繼續為國所用。

對此,潘文忠回應,高中以上學校退場一定會產生衝擊,這些老師如果已經可以退休,條例有做基礎上的保障,教育部也已建構大專校院高等教育人力躍升培訓及媒合平臺,已經有1千多位成員加入,希望平臺能提供這些老師未來另一種選擇,讓這些因私校退場而失業的老師,未來即使無法繼續在大學任教,也能在企業裡有可以發揮的地方。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長楊玉惠也表示,這個平臺有公立學校、法人機構的研究單位以及私人企業等職缺,希望透過平臺,讓有意轉職的老師尋找合適的就業機會。這個平臺也會舉辦相關訓練,包括產業需求課程等,提供老師進修。目前教育部已協助43名教職員轉入其他產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