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臺成清交畢業生 職涯起點3成選小公司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大企業與小公司怎麼選?104人力銀行21日發布最新調查顯示,工作數來自100人以下的小公司已占44%;最近十年有52.2%的畢業生以小公司為職涯起點;台成清交畢業生雖然有53.6%仍從500人以上的大企業開始,但是「從小開始」的比例,已從10年前的25.4%攀升至2020年的38.1%。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表示,小企業當中,不乏集團關係企業、跨國外商在台分公司、管顧、IC設計等金雞母,若新鮮人下定決心進入大企業,就相當於自動排除近一半的工作機會。

黃于純指出,畢業在後疫情時代的新鮮人,今年求職機會將高於去年畢業的學長姐。依照徵才企業規模,員工人數不到100人的小公司已成為當前的徵才主力,工作數占比高達44%。

企業規模一直以來都是多數求職者選擇工作的關鍵原因,不過,黃于純認為,當大企業穩定的科層制度已成為官僚習氣,隨著企業組織變革與創業風潮熾熱,小企業的靈活彈性與橫向多元性,也逐漸受到畢業生們的青睞,「數大便是美」已略顯鬆動。

根據104人力銀行求職會員資料庫觀察,在過去十年,106.4萬名大學畢業生,職涯起點從小公司開始的比例,從十年前的50%上升至53%,十年平均52%。其中有5.3萬名台成清交畢業生,將近半數仍從大企業開始,但是以小公司為起點的比例,也從十年前的25%上升至38%,十年平均30%,即每10位台成清交畢業生,就有3位以小公司為職涯起點。

細究最近十年畢業生在小公司的第一份工作平均薪資4.3萬,比大企業的5.5萬元、中型企業的4.9萬元略低。「從小開始」的台成清交畢業生在職業型態部分,多半從事軟體工程、學術研究、行銷、生技研發、以及工程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