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電視被揭 自動掃描家中設備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在中國,各類監控無所不在。近日,一名中國網民發現,自己家中的電視機也被「監控」了。因為家中電視運作有些緩慢,他查看系統後發現,電視每隔10分鐘就掃描家中所有連接網路的設備,之後打包自動傳出去,讓他感到恐怖。

據新唐人報導,這名中國網友4月23日在社群論壇「V2EX」揭露,近日覺得家裡電視「卡卡的」,看了一下有什麼後臺服務(在背景運作的程式)開著。一查之下,赫然發現有個東西叫「勾正數據服務」,完全不知道是幹什麼的。

該網民說,電視是安卓系統,研究了一下,發現這東西每隔10分鐘掃描一遍家中所有連網的設備,把Hostname(主機名稱)、MAC位址、Ip位址甚至網路延遲時間全傳回去了,還探測周圍Wi-Fi名稱、網路介面卡位置,也打包傳到這個gz-data.com的域名。

該網民表示,也就是說,家中不論有什麼智慧型設備、手機有沒有放在家裡、誰到他家來連接網路,甚至周圍鄰居Wi-Fi叫什麼名字,隨時都被收集資料上傳,他質疑:「確定這不是間諜服務?」

貼文發出後,引發大量網民熱議:「所以隱私就是這麼被竊取的。」「這種電視我家都是不敢連網的。」「能卸載(解除安裝)嗎?我家也是這種系統。」「國內的智慧型電視甚至可以自己刪應用(App)的。」「真是一個流氓廠商+流氓軟體的雙一流組合啊,太噁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