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網賣舊書 廈門律師被罰逾百萬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福建廈門律師楊暉因在舊書網上出售幾本自己的藏書,居然被當局處以行政處罰,罰款近3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131萬1,600元)。外媒報導此事時提到,楊暉曾代理多起敏感案件,包括參與12港人案辯護。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劉曉原律師在推特轉發楊暉收到的行政處罰文件,文件稱,楊暉在「沒有取得出版物經營許可證的前提下」,在二手書交易網站孔夫子二手書網開設帳戶,通過微信帳號出售出版物,「構成未經批准擅自從事出版物發行業務」,因此處以經營額7倍罰款,計28萬3,497.2元。落款顯示,處罰書是廈門市集美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於4月21日開具。

網民紛紛對這一處罰決定提出質疑:「現在各個大學沒到畢業季都有跳蚤市場,包括廈大也有。學長學姊們把自己考研究所的資料,看過的書以及生活的物品拿出來轉讓,方便了學弟學妹們的需要,也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如果按照這個思路,那這類的跳蚤市場都應該是犯法的。」「賣書不是問題,問題是賣的什麼書,這種書是不是共匪不讓賣的。」

自由亞洲電臺則引述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在這次罰款2個月前,廈門集美區文化市場執法人員曾在沒有搜查證的情況下,要求進入楊暉住家搜查,被楊暉拒絕。

知情人士說,楊暉手中的書都是從舊書店或者網上零售商店購買,已經完成發行程序,當局以非法銷售書籍為名進行處罰荒謬可笑,「把一個千百年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予以禁止的行為,處以高得不可思議的罰款,那就是荒謬可笑。你說秦始皇焚書坑儒,合法的書你放在家裡交換一下,連秦始皇都不會過來管你。」

楊暉長期參與基督徒維權案件,曾為秋雨聖約教會以及牧師曹三強等辯護。去年12名香港人前往臺灣途中被中共逮捕並起訴後,楊暉是其中一位協助家屬的律師。外界相信,當局以非法銷售書籍向楊暉採取行動,與他代理敏感案件以及在微信發聲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