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巡視32所大學 查政治問題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對大學的意識形態展開整肅,當局最新一輪的巡視工作將直指大學,32所大學及教育機構名單近期已經公布。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4月28日,中共央視報導稱,中共十九屆中央第七輪巡視將對教育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武漢大學、中山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吉林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山東大學、東南大學、廈門大學、同濟大學、中南大學、大連理工大學、重慶大學、蘭州大學等32個單位黨組織開展巡視。

根據中共對巡視組的工作規定,其首要任務是巡查對象是否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包括違反中共路線方針政策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伙夥、拉幫結派,以及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到位等問題」。

外界關注,中共巡視再以政治紀律為由,進一步壓制大學本已不多的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空間。

4月19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赴清華大學視察,要求繼續培養所謂「又紅又專人才」。評論人士鄭中原認為,在專制意識形態下的「又紅又專」,意味著要這些年輕人成為有專業知識但忠於專制政權的奴才。現居美國的原北大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對希望之聲電臺表示,習近平的總體看法基本上都受到毛澤東的這個嚴重的影響,所以說習近平是毛澤東的孝子賢孫。

4月22日,中共下發〈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要求以「習思想」為指導,在院系單位黨委設立紀委或紀律檢查委員。修訂後的條例使中國共產黨的控制網絡延伸至大學基層。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紐約福坦莫大學(Fordham University)中國法律與政治學教授明克勝(Carl Minzner)認為,修訂條例規定了相關輔導員的人數比例,是穩定增加大學內效忠於中共的人員,而非熱衷學術的學者,就是希望將黨的控制網絡擴展到更深入的基層,以及破壞原有「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作法。

明克勝提到,過去中國大學有一定的靈活度,以「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來規避中央命令、保護同事。但近10年中央打壓力度加大,許多教授遭到解僱或報復,學術人士公開演講的意願也下降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