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月上旬2波移動性鋒面 首波週三通過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週一、二(3、4日)大氣環境轉東南至偏南風,宜花東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時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3日東半部地區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會,各地氣溫舒適微熱。氣象專家表示,5月上旬有2波移動性鋒面,分別在週三(5日)及週六、日(8、9日)通過,結構並不強,但配合不穩定的大氣仍有對流被激發條件,尤其在午後需密切觀察。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表示,雖然下一波鋒面要等到週三(5日)才會影響,不過,自2日晚間起到週一、二(3、4日)的天氣會先有點變化。

吳聖宇說,隨著北邊有地面高壓東移,位置偏北,但是出海後的回流往南擴展,仍會讓南北風交會區域逐漸接近台灣。2日起到週一(3日)東半部地區要留意降雨增多的情況,預報模式有做出局部較大的降雨訊號,提醒東半部的朋友多留意,西半部不太受到影響,大致維持多雲到晴天氣。

吳聖宇也提到,不過,目前在華南西部有短波槽正在東移,過程中會逐漸淺化,但是有機會讓週一、二(3、4日)台灣附近的大氣變得比較不穩定,山區午後的熱對流降雨機會提高,能否讓山區多下一點雨值得注意,提醒要到山區活動的朋友小心熱對流降雨情況。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5月上旬有2波移動性鋒面,分別在週三(5日)及週六、日(8、9日)通過,結構並不強,但配合不穩定的大氣,仍有對流被激發條件,尤其在午後需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