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北市首購2房中古屋 調查:須不吃不喝逾12年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來房價維持走升態勢,口袋不深的首購族想買房更加困難,根據591實價登錄統計,全台各大都會區中古大樓2房總價,對比各區可支配所得,調查顯示,買房最幸福的縣市為桃園及高雄,房價所得比5年內就能買房,而台北市則是買房最困難的縣市,必須不吃不喝超過12年才能買房。

從591實價登錄平台整理六都、新竹屋齡在3年至40年的中古大樓2020年成交紀錄觀察,首購族想購買符合居住品質的2房,在每個縣市的「幸福度」不一。

591房屋交易網新聞組組長畢務潔表示,桃園、高雄為首購買房最幸福的縣市,2房房價所得比4.5年,其中,桃園市2房中古屋成交總價中位數落在新臺幣520萬元,主因是楊梅、觀音區中古大樓社區單價有不少還在10萬元內,深受首購族親睞。高雄則因楠梓、仁武等較外圍區段的中古屋1字頭行情,讓高雄成為首購房價所得比較低的縣市之一。

591實價登錄資料顯示,買房幸福度在前段班的新竹市,因去年台灣防疫有成,科技產業維持高產能,讓竹科人荷包滿滿,2房房價所得比為4.6年;有賴台積電設廠議題,帶動台南市周邊房市發展,2房房價所得比也同樣為4.6年,中古大樓2房產品總價中位數落在419萬元,是全台重要都會區當中,2房產品最平價的縣市。

此外,雙北市登上首購買房「不幸福」地區,新北市近年來靠著捷運、百貨等基礎建設推升房市發展,且鄰近台北市但房價相對親民,吸引許多首購族搶進,2房中古大樓總價中位數為新臺幣854萬元,對比可支配所得須7年不吃不喝才能買房,因此不少想撿便宜的首購族,將瞄準五股、鶯歌、淡水等價格較低的中古大樓看房。

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2房中古大樓總價中位數落在新臺幣1820萬元,對比家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142.2萬元,首購族未來若決定在台北市買房,就必須得不吃不喝苦存12.8年,堪稱全台最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