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鳳凰金融董座被刑拘 分析:當局清算開始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的女婿賀鑫5日已被刑事拘留,據官方通報,賀鑫涉及鳳凰金融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此前,鳳凰衛視剛剛發生人事大地震,有江派背景的劉長樂交權、家族人員全部出局。種種跡象顯示,中共當局對鳳凰衛視的大清算,已拉開序幕。

據新唐人報導,5月5日,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發布警情通報稱,已正式對鳳凰金融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立案偵查,鳳凰金融實控人、董事長賀鑫已被刑事拘留。

鳳凰金融是鳳凰衛視集團旗下的智慧金融服務平臺,於2014年8月22日在北京註冊成立,12月2日正式上線營運,旗下包括:網貸、基金、財富管理、活期、券商等多項投資服務。截至2020年1月8日,鳳凰金融累計交易金額已突破1千億元(人民幣,下同),註冊用戶超過1,173萬人。

然而,自2020年9月以來,鳳凰金融P2P借貸「爆雷」,旗下多款投資產品下架,涉及七萬多名投資出借人,資金高達100億元。受害人四處維權,呼籲對鳳凰金融立案。

直到今年4月30日,海口市公安局龍華分局才正式對鳳凰智信信息技術(海口)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立案偵查,公司法人兼實際控制人賀鑫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鳳凰衛視高層人事變動

值得一提的是,在賀鑫被捕前,鳳凰衛視已發生人事大地震,董事長、總經理換人。據財新網報導,鳳凰衛視內部通告顯示,前央視副臺長孫玉勝於2月24日被任命為鳳凰衛視常務副總裁;2月26日,鳳凰衛視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鳳凰衛視創辦人劉長樂卸任公司行政總裁,暫時留任董事會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

在此之前,港媒「香港01」2月9日曾披露,有中共軍方背景且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的劉長樂家族成員,將全部退出鳳凰衛視管理層。

現年70歲的劉長樂是前中共軍官、中共政協常委,曾任職於中共央廣。劉長樂於1996年創立鳳凰衛視有限公司,2000年鳳凰衛視在港交所上市,劉長樂一直擔任公司董事會主席、行政總裁以及執行董事。

鳳凰衛視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素有「海外央視」、「第二央視」之稱。不論其營運模式、新聞報導編輯方針或員工,都是一間中國新聞機構的架構,觀眾群也都是以中國大陸為主。

劉長樂與江澤民家族關係密切。2006年,中國移動集團收購鳳凰衛視19.9%的股權,成為鳳凰衛視第二大股東。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被認為是中國移動的幕後掌控人。新加坡《聯合早報》也曾披露,江綿恆是鳳凰衛視的策略股東,有5%的乾股(無償贈送的股份),還負責鳳凰衛視的宣傳戰略。

劉長樂還曾多次為江派要員薄熙來、周永康站臺。薄熙來被捕後,鳳凰衛視曾試圖為其「漂白」;周永康被查之初,鳳凰衛視也曾為周發聲,遭到北京當局警告。

2016年8月,在江澤民生日當天,鳳凰網發文為江澤民慶生,結果遭到習當局嚴厲懲處;中共中央某部門立刻去電「詢問」並下令刪除,涉事編輯也被開除。

「天鈞政經」評論員任重道分析,從此次劉長樂的女婿賀鑫被刑拘來看,劉長樂的後臺已無力保全他們;接下來,劉長樂本人也可能面臨被清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