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竹檢偵破首起「偽外企、真中資」挖角案 3嫌交保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新竹地檢署偵破首起「偽外企、真中資」挖角高科技人才案。檢方查出,台元科技園區內一間登記負責人為外籍人士的科技公司,疑為中國深圳某電子公司以假外資方式在臺成立,並以高薪挖角我國科技人才,將研發成果回流中國;檢方6日發動搜索約談、命3嫌交保。

檢方調查指出,中國深圳某電子公司為規避我國對中資企業的審查,竟採用「偽外企」手法,由外籍人士擔任人頭登記負責人,以僑外資名義在台元科技園區設立公司,不斷以高薪利誘的方式,挖角我國高科技研發人才,研發寬頻接入終端、無線通訊、可穿戴式產品等,並將成果回流中國;非法在臺從事業務,涉嫌違反《兩岸條例》。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6日指揮新竹縣市調查站及桃園市調查處,搜索3個處所、查扣相關證物,並傳喚犯罪嫌疑人及證人近20人到案。經漏夜偵訊後,認為被告丁男、蕭男、林男等3人犯罪嫌疑重大,但無羈押必要,因此分別諭知丁男、蕭男以10萬元、林男20萬元交保。

檢方強調,此案是首宗偵破中資在台元科技園區設點,並偽裝為外企挖角人才案件;為有效遏制中國竊取我國商業秘密、惡意挖角人才等犯罪行為,檢方將持續加強偵辦相關案件,防制中資企業滲透,以確保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維持產業競爭優勢,保護國家經濟命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