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未來十天炎熱 大臺北僅短暫降雨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表示,週六(8日)鋒面來到臺灣北部海面,午後北臺灣天氣會變得不穩定,大臺北地區午後也有短暫雷陣雨。氣象專家說,臺灣受到偏強太平洋高壓影響,未來十天以上都將是非常炎熱的高溫型態,且有午後熱對流發展機會,但仍缺乏更大規模的降雨條件,要等到5月下旬再看整體環境是否有改變而定。

中央氣象局表示,週六(8日)鋒面來到臺灣北部海面,下半天較靠近北臺灣陸地,午後天氣變得不穩定,山區出現午後雷陣雨的機率高,對流發展後,將順著風向往東北部及東部擴展,大臺北局部地區午後也有短暫雷陣雨,午後降雨有機會延續至晚上,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氣象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析,會這麼熱主要是太平洋高壓勢力延伸過來,臺灣附近是穩定的偏南風,而在長江中下游的南邊持續有鋒面系統發展,從環流特性來看,已經是進入典型梅雨鋒面的特徵,但可惜就是在臺灣的北方,東亞的梅雨是從臺灣附近開始開展,然後逐步往北移動,到了7月底8月初就到韓國、日本附近後結束。

彭啟明指出,在這當中,梅雨鋒面會隨著冷暖氣團的對峙南北擺盪,如果這時就跳過臺灣往北,的確是不好的警訊,只能靠南北擺盪的時候,看是否會稍微南下一些,或是這時臺灣在鋒面前緣,如果有較溫暖潮濕的偏南風,午後熱對流發展也會較旺盛。未來十天以上,臺灣都是在鋒面前緣,受到偏強的太平洋高壓勢力影響,會是非常炎熱高溫的型態,溫度一高,有午後熱對流發展的機會。不過,目前西南季風有醞釀發展趨勢,但還沒有顯著到臺灣附近,還需要等等,預期午後雷陣雨可能只集中在部分靠山區區域,缺乏更大規模的發展條件,要看5月下旬有沒有機會,5月底到6月初的確有較弱的梅雨鋒面擺盪到臺灣的趨勢。

彭啟明指出,目前預測,到5月底的確也有改變的趨勢,但降雨量可能仍偏少,只能靠不穩定中小尺度對流發展的「意外」,才有機會帶來較多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