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就業復甦 失業救濟申請人數減至50萬以下

【記者謝佳宣/編譯】美國勞工部週四(5月6日)宣布,截至5月1日當週,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下降至49.8萬人,優於預期的52.7萬,也從前一週的59萬人大幅減少,顯示隨著美國經濟從疫情衰退中復甦,就業市場裁員的跡象正在減少,並重新站穩腳跟。

根據報告顯示,截至5月1日當週,申請人數比前一週減少了9.2萬人,失業人數已經從1月的90萬高峰大幅下降,主要受益於雇主近期加大了招聘力度。不過該週的失業人數仍遠高於去年3月病毒爆發前,當時是一週約23萬人失業。

Bankrate.com高級經濟分析師哈姆里克(Mark Hamrick)表示,儘管就業市場要從疫情損害中完全恢復之前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隨著各州陸續取消限制,美國的就業情況在近幾週加快好轉,「新申請失業救濟金大幅下降優於預期,這是一個最令人愉快的驚喜。不僅申請人數降到了瘟疫大流行的新低,而且還略微低於50萬的水準。」

據勞工部的報告,今年3月美國雇主增加了近一百萬個工作機會,是自去年8月以來的最高紀錄;但仍比疫情前少七百多萬個就業機會。許多公司,特別是餐廳,無法找到足夠的人手填補職缺。一些公司甚至提高酬勞,以吸引更多的求職者。

專家預估,美國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出現年增率6.4%的強勁成長之後,今年第二季的成長率或許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