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8成已婚女共攤家計 養育問題才是少子化痛點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行政院日前再釋出多項生育利多政策,顯示出少子化已成國安危機。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7日指出,除了生育補助方面,養育問題才是少子化的「痛點」。

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81.7%女性受訪者表示,必須與另一半共同分攤家計,有一成女性是家中經濟支柱,要扛下所有開銷,肩上經濟壓力並不小。

何啟聖表示,有35%女性為了生教養育子女而被迫離開職場,不僅在生育補助上,主要是在養育方面的考量才是現階段造成少子化的原因。

跟孩子一起合作調飲料,共同打造屬專屬特調口味,現年38歲的六寶媽明芬,因為孩子常有突發狀況,需要更加照料,導致大部分正職工作都沒辦法配合,為了家計只能做兼職工作來貼補家用。

明芬表示,小朋友接觸到外面,有時候碰到腸病毒,可能一住院就要5~10天,所以也不可能跟公司說,為了小朋友要住院,突然請這麼久的假。

1111人力銀行引述主計總處數據顯示,去年男性勞參率為67.24%,女性51.41%,其中又以25~29歲女性勞參率最高,高達90.47%,35~39歲女性勞參率也來到81.98%。雖然政府及企業不斷致力於營造更友善的職場環境,不過,現實壓力仍讓女性感到不幸福,順利復職也得面臨來自家庭、加薪升遷受阻及工時長等壓力。

何啟聖指出,政府提出多項養育福利措施,但更多家長認為,不只是生育補助,在養育部分可能才是少子化父母很大的疑懼,像是公托太少,托嬰、托幼時間只到下午4時,與家長作息沒有辦法配合。他說,建構良好的養育環境,也是政府要一併改善的課題。

何啟聖強調,這些「痛點」未來若能改善,生育率應該就可以有明顯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