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德基水庫蓄水率剩3% 創新低

【記者徐翠玲、鄭宜芬/綜合報導】降雨期待落空,德基水庫恢復供水給下游。大甲溪發電廠表示,水庫水位9日上午10時只剩1,326.42公尺,蓄水率僅剩3.21%,創歷史新低;且進水量每秒3立方公尺、出水量每秒7立方公尺,持續入不敷出。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預計5月下旬鋒面才可能南下,5月水情仍很嚴峻。

因雨量少,德基水庫水位持續下降。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5月4日要求大甲溪發電廠,暫停供應德基水庫的水到下游,因此德基水庫水位一度不降反升;但6日中午12時再度恢復供水給下游民生使用後,德基水庫水位再度下降,從5日的1,327.12公尺,下降到9日的1,326.42公尺,創歷史新低。

曾文水庫9日中午蓄水率剩6%、蓄水量3,045萬噸,仁義潭水庫也只剩20.6%、521萬噸。供應嘉義地區民生用水的還有湖山水庫,蓄水率稍好時也只有33.5%、蓄水量1,705萬噸。自來水公司提到,目前仁義潭、湖山水庫與蘭潭水庫供應量都還可維持60天以上,暫時沒有進一步限水的規劃。

高溫熱10 梅雨得等到5月底

中央氣象局9日發布高溫資訊,包括南投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均亮橘燈,也就是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天氣專家彭啟明也警示,梅雨恐怕還得等到5月底。

母親節各地天氣炎熱,南投、高雄、臺南、屏東都出現37度以上高溫,其中南投服務區、高雄內門最高溫達到37.6度。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分析,未來一週天氣晴朗炎熱,臺灣在高壓籠罩下,天氣穩定,降雨也不是很明顯;10~15日各地大多是晴到多雲的穩定天氣,只有東半部有些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白天氣溫偏高,東半部高溫在29~31℃,西半部氣溫更高,中南部更上看34~35℃。

彭啟明9日在臉書發文說,10日鋒面將北抬,臺灣進入副熱帶高壓勢力範圍內;高壓使得中層大氣非常穩定,水氣也偏少,限制了午後對流向上發展的規模。

彭啟明表示,預期下週高壓中心將來到臺灣東側,高溫少雨天氣將持續10天或可能更久,是典型夏季天氣型態;預計5月下旬高壓勢力稍微減弱,屆時鋒面才有可能南下。5月水情仍然很嚴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