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毅力號」錄到螺旋槳聲 探祕火星大氣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一直是火星直升機「創新號」(Ingenuity)的「攝影師」。NASA上週五(5月7日)表示,「毅力號」錄了到「創新號」飛行的聲音。

NASA表示,由一個飛行器在另一個星球上錄下其他飛行器的聲音,這還是第一次。

NASA發表了「毅力號」拍攝的新影片(連結:https://youtu.be/y5niGi4k9vQ),當時是4月30日「創新號」在火星表面執行第四次飛行任務。在這個2分44秒長的影片中,一開始是風吹過傑哲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的聲音,接著「創新號」起飛,在來回262公尺的航程中,槳葉以每分鐘2,400轉的速度旋轉,可以聽見輕柔的嗡嗡聲。

NASA表示,錄下「創新號」飛行的聲音並非易事,因為當直升機葉片旋轉時,稀薄的火星大氣層會掩蓋其聲音。飛行開始時,火星的陣風掩蓋了直升機的聲音。不過仔細聽,在風的聲音中還是可以聽到微弱的、直升機的嗡嗡聲。當時兩者相距80公尺。

「毅力號」今年2月登陸火星,目的是尋找古微生物的跡象。麥克風是「毅力號」「SuperCam」儀器的組件之一,但目的並非錄音。SuperCam使用雷射光氣化岩石樣本,然後由光譜儀進行分析,以推斷其化學成分。麥克風是用來錄製雷射光效果的聲音,以計算岩石整體硬度等因素。麥克風也可以記錄周圍的噪音,例如火星上的風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