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社區關心子弟升學 二水國中注入活水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二水鄉源泉社區的理監事們帶著對二水鄉未來的盼望,將社區的祝福化為一份獎助金,帶到二水國中裡!校長陳靜宜代表全校師生接受這份來自阿公阿嬤的真摯暖流。

二水國中位於源泉社區內,近年來不但發展學校特色有目共睹,畢業生的升學成績也相當亮眼,歷年都有八成的學生考上國立高中職。但是在少子化和私校競爭、以及青壯人口外移等因素衝擊下,面臨減班的嚴峻挑戰。源泉社區的阿公阿媽們長期與學校有密切的互動,不但每年參與學校校慶運動會的表演活動,也和國中學生們一起進行科學闖關遊戲、甚至攀岩活動等,日前還有學生們在技藝課程老師的指導下,親自手作便當送到社區給長者們享用。

該社區理事長賴昭旭指出,學校不僅是社區的精神堡壘,教育的發展對社區的永續活力是有影響性的,但是學校的校長是有任期的,在地住民們必須注入教育的活水,學校才具備持續發展的可能性。因此源泉社區的理監事們提議,每年提撥一小筆經費挹注學校的入學獎勵金,希望發出拋磚引玉的力量,提醒更多鄉親重視在地就學的重要性!

源泉社區的一位阿公提到,許多孩子還不認識自己家鄉,就離家到外地就學,當然也不會認同二水的文化,社區最後只剩下老人們和少數農民。所以他們不能等孩子們離開二水了,再要求他們要關心社區,而是社區要一起協助學校共生共榮,社區和學校就不會凋零。非洲俗諺說:「拉拔一個孩子長大,需要全村的力量」(It takes a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

校長陳靜宜很感謝源泉社區的阿公阿嬤看到學校的努力,社區的暖流讓大家的力量凝聚、持續保有教育下一代的活力,帶領學校走出少子化的困境、持續改變偏鄉招生的劣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