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印度疫情衝擊1200萬支智慧型手機 全球手機年增下修至8.5%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集邦科技TrendForce在10日表示,印度從2019年開始,即躋身成為全球第二大智慧型手機市場,但近期因武漢肺炎疫情加劇,再度衝擊民生經濟,影響全球各大手機品牌的生產及銷售力道。

根據TrendForce調查顯示,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生產總數估計來到13.6億支,且不排除未來可能持續下修的態勢,年增幅度也預估將由9.4%縮減至8.5%。

全球前5大手機品牌目前依序為三星(Samsung)、蘋果(Apple)、小米(Xiaomi)、OPPO、Vivo,均在印度當地有設置生產線,或者透過OEM廠協力產出,比例也逐年增加,產出現在還是以供應當地的需求為主。

TrendForce進一步指出,就當地在現階段的生產情形觀察,第2季至第3季初估手機生產量將會有1200萬支受到影響,印度全年生產總量進而估計下滑7.5%。

據印度當地資料顯示,第2波疫情主要使中、高富裕階層受到重創,TrendForce認為,第2季消費表現將被正面衝擊,導致平均售價(ASP)下挫,各大手機品牌勢必會按成品庫存狀況,從而調整全年生產計畫。

印度前4大手機品牌銷售市占高達86%,包括小米25%、OPPO 23%、三星 22%、Vivo 16%,銷售品項涵蓋100美元至250美元區間的市場主流消費產品,故疫情蔓延對各大手機品牌造成衝擊影響顯而易見。

生產力方面,TrendForce表示,多數工廠目前維持正常營運狀態,不過,隨著疫情加劇,不排除會對眾多中低階勞動人口產生負面效應,如果後續仍未緩解,恐讓關務停擺,並影響零組件運輸。

TrendForce提出熊市預測(bear case scenario),假設印度疫情在第2季不能獲得妥善控制,今年下半年景氣恐難樂觀看待,不排除今年全年度手機生產量再度下修至8%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