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數位人民幣試驗效果差 專家:難說服世界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上個月,中共在深圳開始了數位人民幣試驗,但效果並不理想,人們反而對中共當局更容易獲得他們金融生活的即時數據而感到擔憂。專家表示,數位人民幣的發展還需要很長時間,想走入世界很難。

據新唐人引述美媒彭博社10日報導,該媒體採訪了7位數位人民幣試驗的參與者,他們表示對於從螞蟻金服和騰訊控股有限公司營運的移動支付系統轉換到數位人民幣的興趣不大。受訪者雖然對於數位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市場中的未來作用,並未發表深刻見解,但他們冷淡的反應暗示了數位人民幣將面臨的挑戰。

36歲的陳女士在電信行業工作,是深圳五十多萬名有資格參加試驗的人員之一。她說:「我一點都不興奮。」而出於對隱私的擔憂,33歲的公務員陳女士也對數位幣望而卻步,她說,當局可能會追蹤每一筆付款,這「有點嚇人」。

對在深圳金融公司工作的25歲林女士來說,使用數位人民幣非常容易。但她表示,鑒於中國現有的數位支付方式可靠且可與其他基於應用程式的服務(從社交媒體到電子商務平臺)無縫協作,因此,她並沒有永久轉換為使用數位人民幣的動力。

上海金融諮詢公司亞鍇璞隆(Kapronasia)的創始人兼總經理卡普倫(Zennon Kapron)表示,如果數位人民幣不能長期獲得吸引力,中共政府可能會轉而採取強制措施;其實它已經開始採取措施,對包括螞蟻金服和騰訊在內的金融和科技公司所收集的數據,進行更多控制。卡普倫說,總有一天政府會說,「你必須使用這個」。

彭博情報高級分析師弗朗西斯・陳(Francis Chan)表示,即使政策制定者做不到那種程度,他們也可能要求商家和網路平臺營運商,將數位人民幣加入到他們的支付選項中去。

據分析師陳預測,數位人民幣將在2022年北京奧運會前於全中國範圍內使用,到2025年將占中國國內數位支付的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