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刺激就業 拜登喊話:失業者若拒工作 不能拿補助

【記者謝佳宣/編譯】美國4月就業成長不如預期。總統拜登週一(5月10日)大力敦促企業提高工人的薪酬,並對待業工人發出警告說,如果工人在沒有染疫風險的情況下,拒絕了合適的工作邀請,將喪失領取失業救濟金的資格。

據CNBC報導,拜登週一宣布,隨著大量企業在經濟重啟之際僱用人手,他的政府將發出更多疫情救濟資金,以協助企業提高工資,吸引人們求職。同時,允許州和地方政府申請疫情救濟撥款,以簡化兒童保育中心申請補助,並向1.6萬家陷入困境的餐廳和酒吧發送補助金。

對於「增加失業救濟金,使美國人不願找工作」的說法,拜登反駁說,目前沒有「看到多少證據」可以表明,聯邦失業救濟金在9月到期前、每週發放300美元會阻止人們去工作。

拜登補充,「美國人想要工作」,最新的就業數據恰恰反映了經濟刺激計畫的重要性。他還表示,「獲得合適工作職缺的人必須接受這份工作,否則就會失去失業福利」;除非這些失業者有與感染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相關的具體問題。

勞工部上週公布,美國4月非農就業人數僅小幅成長26.6萬,遠低於預期的100萬,失業率上升至6.1%。勞工部在該報告提到,在經濟重新開放之際,企業如何吸引工人,及政府在鼓勵就業方面應該發揮什麼作用,是當前的主要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