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回應中共騷擾 菲擬強化南海中業島設施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菲律賓參謀總長索貝哈那(Cirilito Sobejana)週一(5月10日)說,目前仍有中國船隻出現在西菲律賓海。為加強掌控南海情勢,菲律賓規劃將中業島建為後勤樞紐,並在菲國占據的地物上架設高解析度監控系統。

索貝哈那對CNN菲律賓臺專訪時,做上述表示。

3月下旬以來,菲中的南海紛爭升溫。馬尼拉當局指約220艘中共海上民兵船集結牛軛礁(Whitsun Reef),向北京提出至少5次外交抗議,要求立即離開菲國專屬經濟海域。

索貝哈那說,至今仍有中共海警船、海軍船艦、民兵船和漁船滯留西菲律賓海。索貝哈那未透露目前西菲律賓海的中國船隻數量。

索貝哈那說,菲國海軍在西菲律賓海巡邏時,中方會廣播宣示主權,「但我們不因那些廣播而膽怯」,菲國海軍將持續巡邏。

不過,他表示,目前船艦必須返回巴拉旺島公主港加油整補,但公主港離西菲律賓海很遠;軍方規劃將中業島(Thitu)建為後勤樞紐(logistics hub),但這項計畫需要大筆資金,軍方將積極向當局提案,希望核定這筆預算。

另外,索貝哈那說,軍方計畫在菲律賓占據的南海地物上架設高解析度和夜視閉路電視攝影機,影像傳送到指揮中心,以監控周邊區域海上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