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引《焚書坑》美團遭查 謝金河:中國富豪災難多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國大陸外送平台美團近日遭官方反壟斷調查受矚目。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美團創辦人王興,引用《焚書坑》詩句,正好勒到虎鬚,美團遭到調查,股價重挫達腰斬等級。過去一年多,中國首富已經換過4個人,巧合的是,當上首富,股價都大跌且腰斬,身價少了一半。今年中國富豪災難特別多。

謝金河臉書發文提到,王興在社群媒體上,引述唐朝詩人章碣《焚書坑》詩句,「竹帛煙銷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意指秦始皇焚書坑儒,但最後揭竿而起的劉邦、項羽都沒有讀書。王興的本意是:最危險的對手,往往都不是預料中的那一個,但他順手拈來正好勒到虎鬚,美團遭到調查股價重挫。如果從美團股價最高價460元起算,到今天240港元,已是腰斬等級。

中國富豪榜上的首富,過去一年多來,從王健林、恆大許家印、馬雲、馬化騰,到農夫山泉的鍾睒賧,已經換過4人。謝金河說,當上首富,股價都大跌,像恆大從28跌到12.46港元,阿里這半年從309.4跌到剩207港元;騰訊最近被查,股價從775.5跌到566.5港元,都是跌不休。剛剛當首富的農夫山泉,在鍾睒睒上位後,股價立刻從68.75跌到37.05港元,都是腰斬等級。

除了美團,謝金河表示,王衛的順豐控股首季驚傳10億人民幣的虧損,股價從124.7跌到60.61人民幣,也是一下子腰斬。這幾個月他們的身價都少了一半。很多有錢人都拜託胡潤,不要把他們列在榜上,因人怕出名,豬怕肥。

謝金河指出,上個月回來香港掛牌的百度,一上市就從256.6跌到今天只剩下170.6港元,有中國YouTube之稱的Bilibili,從976.5跌到716港元,這些代表中國最重量級的企業紛紛大跌。

謝金河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今天台股成交量逾8000億台幣,香港股市1887億港元,約6450億台幣」,台股成交量超越港股已常態化,這代表30年資金的轉向。過去30年,台灣資金外流,台股愈盤愈低,現在香港步台灣後麈,台灣走出新格局,資金回流,台股交易量可能經常會創新高,香港是中國的領先指標如果資金外逃常態化,過去30年,中港台三方情勢會有大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