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製口罩傾銷 美企籲管制

【記者賴意晴/編譯】為因應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美國中小型口罩製造商在過去一年大量生產口罩,但如今數以億計的口罩庫存卻滯銷,原因是中國製低價口罩正大量湧入美國市場。多家口罩商聯名寫信給美國總統拜登,希望將口罩設置為國家安全保護產品,他們表示,若無法獲得援助,恐怕將在2個月內被中國製口罩取代。

路透社報導,美國26家中小型口罩製造商週二(5月11日)聯名寫信給拜登,希望將口罩設置為國家安全保護產品;製造商表示,如果在60天內無法獲得聯邦政府援助,他們會被迫停產,屆時將有上千位工人失業,原因是中國製低價口罩正大量湧入美國市場。

口罩聯名遊說團體向政府保證,他們的工廠如果獲得政府補助,有能力在一年內生產37億片醫療用口罩及10億片N95口罩,但現在他們光是庫存的2.6億片口罩與2千萬片N95口罩就已經賣不出去了。美國在去年疫情爆發時,口罩因為短缺所以價格上漲,但如今一盒50片醫療口罩已從50美元(約新臺幣1,398元)跌價至5美元。

這些製造商表示,他們生產口罩的成本約為3至6美分,但中國進口的口罩平均每個售價1美分,這也是讓中國製口罩可以在美國傾銷的原因。他們表示,希望拜登政府儘速給予他們協助。報導指出,拜登上任後雖有強調「美國製造」,不過目前政府尚未在醫療產品方面提出具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