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支持港大學生 中研院學者籲取消張翔院士資格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張崑陽、周永康等前港大學生會校友,日前呼籲中研院撤銷港大校長張翔院士資格,中研院研究人員自由學社12日指出,張翔附隨中共政權,迫害港大學生會,還有其他危害大學自主、自治與民主的行為,希望能撤銷他的院士資格,並呼籲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展現道德領導。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指出,身為院士張翔有對中華民國與國民忠誠的義務,可卻強烈、公開支持想要侵略台灣的北京政權,讓人質疑他的國家忠誠義務。他也公開支持國安法,從來沒有對《反送中條例》、警察過度暴力做出任何質疑,且配合港府與北京單方面譴責示威的市民。

關於獲得港大終身教席的戴耀廷被解聘一事,吳叡人說,戴耀廷的問題,港大前任校長馬斐森認為是學術迫害、政治迫害,並沒有取消他的終身聘,可是張翔擔任校長卻啟動解聘程序把他解聘,就彷彿當年台大對殷海光的迫害,而戴耀廷是目前香港學術自由被壓迫最重要的代表,加害人就是張翔。

吳叡人提到,張翔任命兩個港大副校長,一是清華黨委會的黨委共產黨員,一是竊取美國高科技機密千人計畫成員,引進中共黨的力量跟北京國家力量,傷害學術自由與自主。此外,還把會傷害港大內部學術自主與思想言論自由的國家安全教育加入通識課程。

港大學生會是獨立社團法人,也是港大自治的平等夥伴。吳叡人說,張翔單方面跟學生會切割,不願意負擔學生會在外面的公共行動與發言的任何法律責任,同時把自己的學生推給國安處。

吳叡人批,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大學自主、學生自治,是香港自由社會很重要的礎石,港大是香港學術龍頭,張翔竟然帶頭拆掉自由的礎石。此外,張翔在香港打壓民主與校園自治、自主與學生自治的各種作為,已經違背國際人權法相關規定。

「研究者須遵守學術倫理規範,德高望重的院士應該有更高的標準。」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彭保羅表示,英國劍橋大學沃爾夫森學院(Wolfson College)取消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名譽院士,原因是「偏離學術自由和言論表達自由的原則、處分批評政府的老師、阻止學生在學校唱歌和叫口號、執行有域外效力的國家安全法律」等。

針對因學術自由被迫害的香港學者,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林宗弘建議,中研院應該建立搶救機制,同時也可吸引人才來台,包括每年選擇3至5名學術自由受到侵害的香港學者,提供2年獎學金到台灣講學交流。對博士班或博士後香港流亡學生或新進學者,提供1年交流獎學金或博士後研究機會,甚至招募學者來設香港研究群或研究中心等。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張谷銘表示,要取消張翔院士頭銜,確實需要院士會議做成決議,但廖俊智可以展現道德領導,他作為院士會議的主席,可以仿效劍橋大學的做法將社會對張翔的指控寄給他,並要求他答辯,作為7月院士會議討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