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抗中共 美參院委員會通過科研法案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為應對中共的競爭力日益增加,美國聯邦參議院商務委員會週三(5月12日)以24對4票,通過一項折衷法案,撥款約1,100億美元(約新臺幣3.1兆)用於美國的基礎和尖端科技研究。法案接下來將交給參議院進行全體投票。

路透社上週報導,這份立法草案有131頁,除了5年內將投資1,100億美元用於科技研發,還要求設立白宮「製造長」職位。

這項法案名為「無盡邊疆法」(Endless Frontier Act),最初是2020年5月提出,但上屆國會會期前未完成程序。民主黨執政後,草案再次修改後提交。提案將在5年內授權950億美元投入關鍵科技領域的基礎和尖端技術研究、商業化、教育和培訓,這些領域包括人工智慧、半導體、量子計算、通訊、生物技術和能源。

草案由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共和黨參議員楊恩(Todd Young)等發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