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洗錢防制缺失遭金管會盯上 花旗星展遭罰1600萬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花旗(台灣)、星展爆出洗錢防制缺失,金管會13日公布裁決結果,重罰這兩家外銀,分別罰花旗(台灣)1000萬元,以及星展銀行600萬元,這是金管會針對單一銀行未做好洗錢防制,祭出的最重裁罰。

金管會表示,這2家外銀違規的時間在2017年起的1~2年內。以花旗銀而言,發現共有五大缺失,包括:沒有建立客戶風險評估機制、客戶持續性審查機制、交易監控機制,也沒有確實執行客戶盡職審查,沒確實辦理或未盡速完成可疑交易警示調查等。

他們說,由於花旗銀所涉客戶或交易多具高風險因素且交易金額較龐大,因此重罰1000萬元。

星展銀部分,金管會說,也是具有五大缺失,包括:沒有完善建立客戶持續性審查機制、姓名及名稱檢核機制、交易監控機制、沒有確實執行客戶盡職審查、未確實辦理或沒盡速完成可疑交易警示調查,對他們裁罰600萬元。

對此,星展銀行回應,尊重主管機關裁決,他們在106至107年期間的相關缺失,已即時完成所有改善措施,其中包含於審慎評估後,停止承作該等業務。

星展銀說,將持續恪守規範,強化相關內部控制制度,以落實防制洗錢、打擊資恐及反資助武器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