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接種逾12萬人 增兩件嚴重不良事件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牛津AZ疫苗累計接種12萬9,669人,不良反應事件則是新增20件,2件為其他疑似嚴重不良事件,分別出現左臉頰及左上臂疼痛(間歇性發作抽痛),及左眼模糊、視差感等症狀,目前持續就醫治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下午舉行記者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疫苗新增接種1萬6,180人,其中,公費接種1萬3,665人、自費2,515人,累計12萬9,669人接種。

2件不良反應事件中,分別為兩名四十多歲女性,一名在接種次日,出現發燒、接種部位紅腫痛等症狀,接種疫苗5天後,左臉頰及左上臂疼痛(間歇性發作抽痛)的症狀,急診就醫,目前住院治療中。另一名則是在接種後次日出現左眼模糊、視差感等不適,就醫後診斷疑似視網膜病變,目前症狀持續,需回診評估。

另就疫情再掀起疫苗搶打潮,外界也關注地方政府能否自行搶購疫苗。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根據《藥事法》規定,藥品進口臺灣就需要有藥證,若沒有藥證則可以緊急授權製造、輸入,合乎法規藥商就可以進口,但現今面對國際重大傳染病,牽涉國家整體防疫、國民健康安全,且疫苗採購及相關政策,本來就牽涉國家安全、國際政治的層次,指揮中心規劃整體防疫中,疫苗就是當中重要的一環。

陳時中補充,雖然法律面上有解釋空間,但本來疫苗進口、製造核准權限就是在中央,所以還是希望能由中央統籌處理,才不會讓疫苗接種政策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