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優酷、愛奇藝遭罰款 當局未說原因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近期,優酷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下稱優酷)、北京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愛奇藝)分別被罰款1萬元(人民幣,下同)、1.5萬元。

近日,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網站披露,5月8日,優酷因提供含有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網路文化產品被罰款1萬元;愛奇藝因登載的音樂MV含血腥暴力、歌詞含髒話等低俗內容被罰款1.5萬元。但是該通報未就罰款原因詳細的說明。

本月初,愛奇藝深陷倒奶醜聞,愛奇藝一檔選秀節目的熱門奪冠選手被舉報存在多個問題,以及粉絲為給偶像投票大量購買贊助商牛奶,又將牛奶成箱倒掉。

上月13日,愛奇藝等34家網路平臺被中共當局點名,要求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澈底整改,若再發現平臺違法,將從重處罰。當天,美團跌7.44%,百度、快手、京東跌逾2%至3%,騰訊跌近1%。阿里巴巴和百度在美股均跌逾1%。

而4月10日,阿里巴巴被中共當局以違反《反壟斷法》罰款182.28億元。美國之音4月12日引述《縱覽中國》主編陳奎德的分析指,在共產中國,其他的巨型民營企業家將一個個逐步喪失其存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