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藥廠吹捧新藥療效 美專家:說法矛盾很可疑

【記者李依琴/編譯】中國生物科技公司「開拓藥業」4月25日宣布,他們在美國進行的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治療藥物Proxalutamide第3期臨床試驗,已完成首位患者的招募和用藥,讓公司股價飆升。不過醫學專家指出,開拓藥業的試驗缺乏透明度,加上前後說法矛盾,認為該公司宣稱的療效十分可疑。

路透社週五(5月14日)報導,由於開拓藥業的試驗結果的宣布,自3月1日以來,這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價幾乎翻了2倍,使其市值從的66億港元飆升至234億港元(約新臺幣842.5億)。

不過,開拓藥業的首席臨床試驗研究員Zeid Kayali表示,自己沒有負責該臨床試驗,而截自5月初,開拓藥業根本沒有給任何病患服藥,這與該公司發布的研究文件互相矛盾。

開拓藥業財務長盧燕受訪時表示,Kayali只是臨床試驗研究員之一,不會對上個月的公告發表進一步評論。盧燕也拒絕透露其他首席研究員或負責臨床試驗機構的資料,稱這些是公司機密。

報導指出,雖然公司沒有義務披露這類資訊,但是多數製藥公司通常會提供,包括臨床試驗領導者,以及哪個研究組織或醫療機構在負責確保受試者安全和科學效度的訊息。

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首席科學家奧斯特洛夫(Stephen Ostroff)表示,開拓藥業的試驗缺乏透明度,以及說法前後矛盾,讓該公司所宣稱的療效非常可疑。

報導指出,還有另外一個危險的信號是,開拓藥業反覆吹捧他們在巴西進行的臨床試驗結果,該公司宣稱,Proxalutamide可降低92%患者死亡風險。如此高的有效性,讓包含奧斯特洛夫多位專家皆表示,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目前Proxalutamide仍未獲得任何國家監管部門批准,同時在巴西的臨床試驗結果也沒有經過同行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