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吳嘉隆:能源政策須提升至國安層級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跳電、停電問題,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18日說,這次民進黨政府確實丟分了。5天內2次停電,暴露台灣電力供應系統確實有問題,備載機組部分也不足以應付突發狀況,顯示能源政策顯然不成熟。他建議,蔡英文政府把能源政策上升到國家安全高度,全力應付。

吳嘉隆臉書發文表示,電力供應問題不只影響民生,更是國家安全問題。台灣的半導體事業是護國群山,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半導體事業需要大量用水、用電,如果台灣再這樣缺水、缺電,這不是國家安全危機是什麼?

吳嘉隆指出,新能源,風力發電與太陽能,是將來的方向,但是這兩種替代能源都要看天氣的臉色,與氣候變遷有密切關係,然而台灣在技術上控制氣候可能還不到位,缺水的時候沒有辦法搞人造雨,缺電的時候也不能指望靠風力跟太陽能,缺乏備用機組。

針對缺水缺電,吳嘉隆建議廣設海水淡化廠,10個不夠就100個,產生的效果包括,把這項目當作新時代十大建設、公共投資。在疫情下增加公共支出本身也是在刺激經濟。在半導體園區附近多設海水淡化廠,也可以當作缺水時的備用,等於在買保險。也可設在外島地區,尤其是南海的東沙島與太平島,將來要增加駐軍,延長機場跑道。

吳嘉隆表示,台灣將來的方向還是追求新能源,蔡英文的新能源政策還是要做下去,只是在過渡時期不能不考慮應變與備用措施,在這一段期間啟用核四是可以接受的。也就是認真考慮重啟核四電廠,維持電力穩定供應,等到風力發電與太陽能到位時,才讓核四廠退役。

網友留言指出,「台灣目前確實不缺電,缺的是穩定電網的備轉容量系統+分散式的儲能設備。電力系統分成發電&輸配電,發電系統從高耗損的集中式發電(火/水/核電)、去中心化分散到新能源(風光電)。相對的,負責輸配電的電網及備轉容量也在跟著轉變。這個基礎建設工程在轉換過程中,能源政策方向是正確的,過程則受到各種聲音、地方勢力的(惡意)阻擾,跳電也就不足為奇了。」

有網友說,「核四有拼裝機組的疑慮。現在最快的方式是把中火停機的機組打開,加入備用行列,可解燃眉之急,其餘的增電計畫照原計畫加速進行,應可度過能源轉型的陣痛期。」網友也提到,「再生能源是需要儲能系統的搭配,這是公認的必要的搭配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