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師資格考釀萬人流動 民團籲延期至明年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教師甄試的季節到來,110年教師資格考試訂於6月5日舉行,有臺北、臺中、高雄、花蓮4個考區。因應近日疫情升溫,民間團體發起網路連署,呼籲預定6月舉辦的教師資格考試應延到明年2月初舉行。教育部表示,正評估可行方案,預計26日公布考試日期。

每年皆有萬名師培生要透過「教師資格考」取得合格教施證,再進入教學現場實習,接著報名各縣市教師甄選,考取學校後,成為正式教師。據教育部統計資訊,近5年教師資格考應考人數緩步增長,每年均在9千人上下,109學年更突破1萬人應考。

但是近日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個案攀升,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也宣布,全國提升至疫情第三級警戒。由師培生、準教師、代理代課教師及相關家屬、關心教育政策人士設立的「失陪師賠權益委員會」,近日在臉書發起一人一封信活動,指預定6月5日舉辦的教師資格考試,全國分成臺北、臺中、高雄、花蓮4個考區,每個考區會有來自3個縣市以上的考生應考,讓人擔憂這將會是另一個防疫破口。

失陪師賠權益委員會指出,許多縣市教師甄試都已延後或取消,目前教師資格考試的防疫措施不足以因應中共肺炎無症狀患者的傳染風險,呼籲延後到111年寒假2月初,疫情較為趨緩時舉行。他們認為,防疫人人有責,呼籲師培生、學生家長、代理代課教師,或對於疫情關心的人士都可以幫忙簽署請願書。

對此,教育部表示,考量國內疫情發展,目前正在評估最適當的可行方案,預計26日在網站公告考試日期。原訂25日開放列印准考證,也請考生配合最新期程再行列印。

教師資格考試是取得教師證的程序之一,每年約有1萬人報考,通過考試後還要進行教育實習,之後若要取得正式教職,還要參加各縣市或學校舉辦的教師甄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