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時代的眼淚 微軟宣布IE瀏覽器明年6月終止服務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全球科技公司微軟(Microsoft)近日宣布,曾經眾人皆知、叱吒一時的Internet Explorer(IE)瀏覽器,將在2022年6月走入歷史,並準備以Edge瀏覽器,力拚目前市占率最高的谷歌(Google)Chrome瀏覽器。

據路透社報導,微軟近日在1篇部落格文章中表示,「IE版本11的桌面應用程式,將在2022年6月15日起停止服務,不再支援某些版本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

微軟還指出,對於IE在Windows 10作業系統上的未來,應該在於更快、更安全的Microsoft Edge。

IE瀏覽器在1995年問世,連同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預先裝置在全球數以十億計的電腦當中,叱吒網路世界長達10多年。

然而,好景不長,谷歌自從2008年推出Chrome瀏覽器之後,IE市占率開始江河日下,IE也因效能比不上競爭對手,成為網路調侃的題材。為了提升競爭力,微軟在2015年推出Edge瀏覽器,運用技術與Chrome相同。

根據網路分析公司Statcounter數據,截至今年4月為止,Chrome在全球瀏覽器市場占比高達65%,其次是蘋果公司(Apple Inc.)的Safari占比18%,而微軟的Edge僅占3%,一度風光的IE更是微不足道。

事實上,微軟為終止IE服務準備已久,例如從去年8月開始,微軟已率先宣佈Microsoft 365將陸續終止支援IE,由此即可看出端倪。Microsoft Teams網頁版也在去年11月結束支援IE,而預計在今年8月17日,包括Office 365、One Drive及Outlook等服務在內也將終止支援IE。

此外,自從Microsoft Edge問世以來,微軟就改稱IE為「相容性解決方案」,而不再將其稱為瀏覽器,並鼓勵企業轉換至Microsoft Edge。

微軟表示,決定終止支援IE有幾項因素,包括Microsoft Edge比IE具備更好的相容性,同時,也提供用戶更順暢的上網服務體驗,並且讓用戶避免一次使用多項瀏覽器的麻煩、提昇高生產力,微軟在去年更推出以Chromium為核心,所開發的Microsoft Edge服務。

IE資安漏洞也是很多人詬病的地方,微軟聲稱Microsoft Edge有著高度的安全性,藉由與Microsoft 365安全功能結合,甚至在Windows 10上,還比Chrome要來得更安全。

微軟提醒,企業應盡快做好準備,把原先還在使用IE的服務,趕緊遷往Microsoft Edge,微軟強調,至少在2029年以前,Microsoft Edge都會持續提供IE相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