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生撤離高危險區 北市大啟動離宿計畫

【記者林紫馨、徐乃義、謝月琴/連線報導】國內疫情持續嚴峻,雖然指揮中心表示「不要做任意移動」為最高原則,但臺北市立大學主管會議決定21日啟動「離宿計畫」。對此,北市大主任祕書陳顯宗表示,中央的意思是不要趴趴走,博愛校區是高危險區,學生是要送回安全的家,這是最好的處理且經過縝密思考。

北市大清空博愛校區宿舍,安排專車送學生返家,遭到質疑。指揮中心表示,不要做任意移動為最高原則;臺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防止感染傳播就是不要動;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呼籲,學生不要隨便外出,移動是最大風險來源。但臺北市立大學20日召開主管會議,決議清空博愛校區學生宿舍,安排防疫專車運送學生返鄉,外籍生移至天母校區。

臺北市副市長蔡炳坤21日表示,與校方密切溝通,除91名外籍學生移至天母校區外,其餘來自臺灣各地的學生須尊重其意願及安全,想返鄉回家者,以防疫巴士運送,剩下60幾名學生,北市府建議校方移至相對安全的天母校區宿舍,並採1人1室,做好防疫管理。

媒體詢問,北市大突然強制學生撤離宿舍是否明顯違反規定。對此,蔡炳坤指出,北市大校區宿舍老舊,不符合防疫需求所採取的因應措施,這幾天有關單位都密切討論,找尋最適合方式。在不違反中央規定下,因地制宜,以市長談到能回家就回家,留下來以1人1室為原則來處理。

蔡炳坤表示,21日有3部防疫專車送學生返家,包括宜花東專車13位,中部以南專車17位,中部以北8位。全程戴口罩、梅花座、不得飲食、配置校安人員用最嚴謹方式平安回家。

陳顯宗表示,疫情期間為確保學生安全,租用遊覽車做作為防疫專車送學生回家,91位外籍生及離島生安排至天母校區宿舍,博愛校區靠近萬華,是高危險地帶,勸導學生不要留宿。但他坦言,博愛校區確實有20~30位學生強烈表達要留宿,學校持續溝通做妥善處理,以符合社會期待、家長關心與CDC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