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澳辦擬增兩司 分管國安、宣傳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實施將近一年,北京當局對香港管控日益增強。 5月25日立場親政府的港媒引述消息稱,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將擴大編制,新設兩個司,分別掌管國家安全與宣傳。中國問題專家、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港澳辦此舉為強化管治而進行的功能重組,事實亦反映出中共對掌握香港極度不安,自創「假想敵」,故港人不必恐慌或自亂陣腳。

據希望之聲電臺引述《星島日報》報導,中共港澳辦擬籌建兩個司,一個涉及維護國家安全,內定將由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前香港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擔任;另一個則涉及宣傳文化,可能稱作「新聞司」。

消息指,香港進入「後國安法時代」,港澳辦有必要成立新的內設機構統籌這一工作。而即將執掌「安全司」的王振民曾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亦參與制定《港區國安法》;今年2月,王振民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強調,「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任何時候都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目前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內設7個司,包括:祕書行政司、機關黨委(人事司)、綜合司、政研司、聯絡司、交流司、法律司。其中「聯絡司」負責管理港澳在中國大陸的新聞機構和記者事務,及新聞發布工作,其部分業務可能將劃歸未來的「新聞司」。

港媒《蘋果日報》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港澳辦自成立之初就具有宣傳功能,「新聞司」實際並無新功用,劉銳紹認為此次傳聞增設兩個司,僅是重組功能,試圖加強管理和宣傳。

劉銳紹說,中共早在2019年的四中全會上已聲稱要「牢牢掌握香港全面管治」,不到一年,《港版國安法》實施,打爛立法會、對民主派人士一批批大搜捕、「完善」選舉制度,如今又要對付參與和平表達的人,相信仍會無止境地繼續加碼,但北京當局仍感到不安全,在無任何威脅下創造「假想敵」。他認為,港人不必因中共的舉動而感到恐慌,更不應自亂陣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