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2警確診隔離近百人 議員憂警力恐不足

【記者袁世鋼、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雙北地區持續擴大,與民眾接觸的第一線員警成為染疫高風險族群,繼臺北市刑大、萬華分局西門派出所、文山一分局接連有警員確診後,中正一分局忠孝西路派出所也有一警快篩陽性。有議員擔憂,疫情若持續擴大,北市警力恐嚴重不足。

據了解,忠孝西路派出所傳出一名員警的家人確診後,該所安排全體同仁於25日晚間前往快篩,結果其中一名員警呈現陽性反應;中正一分局隨即要求該所同仁返家或前往飯店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直到快篩陽性員警的PCR檢測結果公布為止。

中正一分局也已安排清潔人員,將在26日晚上針對忠西所全面消毒,而由於忠西所位於該分局樓下,是「局下所」,且不少員警平時都居住在分局的宿舍內,因此整棟分局大樓也將進行全棟清消。而為維持忠西所運作,所內值班勤務將由警備隊負責;分局也從各派出所調派警力,支援轄區民眾報案等勤務。

國民黨臺北市議員耿葳指出,北市已有4警、2分局工友確診,其中西門町派出所1警確診造成全所61警居家隔離、市刑大1警確診也有33警居家隔離,遭匡列隔離的警察上看百人,且臺北市警力原就缺額270人,無疑是對治安的重大打擊。她也提到,北市員警共8,010人,目前僅834人完成疫苗接種,比率僅10%,接種率明顯嚴重不足。

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稍早指出,目前全臺警察約7.8萬人,但並非全都列在第五類,有參與防疫工作者順位可以提前。如在集中檢疫所協助防疫者可比照醫護人員列入第一類優先接種對象;查察八大行業、取締未戴口罩、支援居家檢疫關懷等,則可比照防疫人員列入第二類優先對象。提前到前兩類的警察已有3.9萬人。

此外,刑事警察局偵三大隊一名楊姓偵查員於23日確診後,24日一名新進的朱姓偵查員快篩陽性;國際科因有內勤同仁曾與楊員同桌吃飯,國際科辦公室當天立刻清潔消毒,並於25日進行全員14人快篩,雖然該內勤同仁呈陰性,但另外3名外勤隊員卻呈陽性,其中一人甚至已打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