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專家警告以色列 真主黨有13萬枚飛彈

【記者賴意晴/編譯】以色列與加薩走廊(Gaza)的恐怖組織哈瑪斯(Hamas)先前陷入長達11天的衝突,雖已在5月21日停火,不過美國國家安全猶太研究所(JINSA)兩名專家撰文指出,伊朗扶持的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擁有約13萬枚火箭及飛彈,可發射大量武器和無人機。

該文呼籲以色列現在最重要的是,要盡快吸取教訓,加強防禦體系。

美國國防新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5月24日報導,退役美軍中將納頓斯基(Richard Natonski)和JINSA外交政策主任魯厄(Jonathan Ruhe)共同投書指出,隨著以巴停火,以色列現在最重要的是,應用這個教訓在與黎巴嫩真主黨的問題上,加強防禦體系,準備應對未來可能與伊朗發生的衝突。

文中引述JINSA在2018年發布的報告,指出真主黨擁有加薩走廊地區最龐大的武器數量,包括高達13萬枚的火箭及飛彈,其中有數千枚中程、長程火箭及精準短程飛彈,「這些武器將做到哈瑪斯沒有完成的任務,也就是擊敗以色列世界一流的防空系統」。

中程、長程火箭和彈道飛彈的長射程,不僅能使其瞄準以色列全境、分散其防禦力量,更能自黎巴嫩境內躲藏與發射;甚至可能在伊朗的暗中協調下,與敘利亞、伊拉克或葉門的親伊朗民兵共同發動攻擊,讓以色列主動進攻的難度提升。

伊朗視真主黨為「代理人」

文中提到,黎巴嫩真主黨曾在2006年與以色列交戰,自此之後,伊朗便將其視為「恐怖分子代理人」,不斷扶持其重建發展,所以至今真主黨擁有的火力驚人。

文中指出,雖然以色列的防禦系統「鐵穹」在以巴衝突中表現亮眼,但若真主黨和以色列爆發衝突,預計初期每天能發射達三千枚火箭、飛彈和無人機,後續也能維持每天約一千枚的發射效率,這樣的威脅量足以讓以色列防空系統「超載」。

若發生這樣大規模的衝突,以色列城市將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壞」,若加強攻擊敵方發射系統,又會因為敵方刻意躲藏在平民區內,造成更多附帶損害,並再度讓以色列成為國際社會的批評對象。

兩名專家建議,美國此時是最應該插手抵抗伊朗和其代理人真主黨的時刻,以阻止伊朗的精密武器對外擴散,並確保與以色列共同生產的防空系統彈藥穩定供應。

報告最後指出「有一點建議至關重要」,就是要讓聯合國(UN)等國際社會理解真主黨、哈瑪斯等組織的陰謀,因為國際社會對此類行為的認知,也關係到美軍未來面對此類對手時的行動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