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院降低陸商品關稅 議員傻眼

【記者Mark Tapscott/報導、高杉/編譯】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四(5月27日)在推特上表達了自己的憤怒和失望的心情。因為參議院以91票贊成、4票反對通過一項修正案,刪減了數百種中國產品的進口關稅。

盧比歐在推文中說:「『中國(共)法案』現在降低了中國製造的數百種產品的關稅。為什麼我們要在一項旨在提高美國與中國(共)競爭能力的法案中,刪減對中國(共)的關稅?而且只有霍利(Josh Hawley)、柯頓(Tom Cotton)、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我投了反對票。」

就在這條推文發布的幾分鐘前,盧比歐在推特上貼出了當天稍早的一段演講。他在演講中激動的告訴參議院的同事,在保護美國技術研究成果的法案中,國家安全保障措施不足。

盧比歐說:「我想讓你明白的是,這不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安全威脅,這是中國(共)情報部門的頭等大事,這是他們所有機構和政府部門都在努力做的事情。」他指的是中共利用網路和間諜竊取美國機密情報的行為。

獲得通過的修正案內容逾280頁,大幅修改了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這使盧比歐感到憤怒。

該修正案是由共和黨參議員克拉波(Mike Crapo)提出。一份內部分析認為,該修正案有四大缺陷。

首先,它將打破先例,在總統辦公廳設立第一個監察長(Inspector General)辦公室。其次,它取消了對個人防護裝備(PPE)的關稅,這將弱化美國生產商的產能,而這些生產商因疫情爆發,已在產能方面投入大筆資金。

第三,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在數位貿易方面提供新的執法工具,並不能有效促進美國工業的發展,但得到了谷歌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的支持,以將其作為逃避涉外法規和稅收的手段。

最後,該修正案再次批准了《雜項關稅法案》(MTB)。該法案單方面降低了中國製造的數千種產品的關稅。

該修正案還包括了一份長長的清單,列出了許多工業和技術部門的研究和生產所需的化學產品,每一項商品的關稅都會被取消或降低。

這份清單還包括服裝和服飾產品、家電設備產品及零件、眾多汽車零件,及渦輪分子泵在內的水泵等。據估計,美國每年從中國進口約5千億美元的產品。由於美國降低或取消了關稅,這一數額可能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