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傳莫德納疫苗失效假訊息 刑事局研判IP來自境外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首批15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28日抵臺,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推特(Twitter)撰文感謝同仁辛勞檢查疫苗,卻有網友留言稱這批疫苗已失效。對此,刑事局30日表示,經查其為中國大陸語法,且IP位址疑來自境外,呼籲民眾切勿輕信轉傳,以免觸法。

刑事局30日表示,蘇貞昌的官方推特底下出現一則不實訊息,該留言指出「大家千萬不要打這批疫苗,這批疫苗因為溫度儲藏超過標準,已經失效,別人都不要了才給了臺灣……」,其言論嚴重誤導民眾正確接種疫苗防疫觀念。

由於此假訊息嚴重誤導民眾正確接種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防疫觀念,刑事局指出,經積極追查發現,上述涉案IP位址疑似來自境外,且其留言用字遣詞多為英文,中文語法則有中國大陸用語。

刑事局研判,應為有心人士利用VPN技術及跳板網路所為,刻意張貼虛偽、不實且誇張的言論,意圖打擊國內防疫士氣。

刑事局表示,持續積極偵辦散播不實假訊息案件,也呼籲民眾對於疫情相關的防治措施,應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訊息為準,若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的流行疫情資訊,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任意散播、轉傳,以免觸法。若觸法將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