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報復?中共海關稱耐吉、H&M產品不合格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海關總署當局1日發布聲明稱,來自耐吉(NIKE)、H&M、GAP、ZARA、拉夫勞倫(POLO RALPH LAUREN)等國際品牌的5類81批次進口兒童產品,品質安全未達標準。業界猜測,這一舉動可能是出於對今年外國企業抵制新疆棉的報復。

據中共官媒報導,海關1日公開81批次不合格進口兒童產品名單,其中,包括耐吉、H&M、無印良品、GAP等10種品牌的兒童服裝品質不合格;佳潔士、韓國珠珠的祕密、和光堂等14種品牌兒童牙刷品質不合格;樂高的部分進口兒童玩具產品也不合格,聲明宣稱,海關對不合格進口兒童用品均採取了銷毀、退運等措施。

相關報導稱,這不是北京當局第一次點名H&M、ZARA、樂高等品牌,其部分產品在去年也被列入「進口兒童用品品質安全不合格產品」行列。

業界認為,中共海關在6月1日宣布耐吉等外企的產品品質問題,可能是出自於對新疆棉事件的報復。

在今年3月,中共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引發國際關注,國際社會譴責北京當局在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矛頭直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出口的棉花製品,而後,包括耐吉、H&M、愛迪達、Hugo Boss等國際企業因拒絕使用強迫勞動生產的新疆棉受到中共政府的輿論討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