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榮放行確診者搭機 民航局將處分航空公司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仍嚴峻,而立榮航空竟傳出有旅客持PCR陽性證明卻仍放行上機。立榮航空3日證實,因地勤人員疏失,讓一名擅自離開檢疫處所,且持PCR核酸檢測陽性報告者搭機至廈門。立榮航空表示,將配合主管機關調查並究責,民航局也要求立榮航空立即提出檢討改善報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說,交通部民航局對於航空公司沒有落實的部分會予以處分。

陳宗彥表示,指揮中心掌握,該名旅客第一次在萬華專案採檢時,結果為陰性,此次是因為要出國,再度自費採檢,也剛好是同一天上午被判定為陽性確診者,因為這個時間差的關係,該旅客才到了機場。

立榮航空說明,5月31日B7-511松山—廈門航班,該名旅客入境廈門後,於當地機場核酸檢測為陽性。經查,該名旅客搭機前3日內PCR檢測報告為陽性,但卻未遵守防疫規範,也不知為何可以離開隔離處所,同時在機場也沒有據實填寫旅客健康聲明書,由於因防疫所需,旅客登機資料繁瑣,以致於地勤人員在確認旅客登機資料過程中,未能詳實檢查該檢測報告。

立榮航空說,對於危害到員工及旅客安全,公司會配合相關主管機關調查及究責,並持續加強機場第一線員工相關作業宣導及教育,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立榮航空強調,所有人員執勤時皆配戴護目鏡、手套、隔離衣等防護裝備,目前已請當天接觸組員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對此,民航局表示,目的地國家有要求檢附PCR陰性報告,但立榮航空未能確實檢查並讓旅客登機離境,已要求立榮航空立即提出檢討改善報告;至於這名持PCR核酸檢測陽性報告者,卻能到機場搭機,是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及居家檢疫規定,將移請衛生單位查處。

民航局局長林國顯也表示,目前民航局也在釐清相關法規,看是否對立榮懲處,若櫃檯違反規定可能可以解約或是相關懲罰,但目前還沒有因為沒檢驗到而對航空公司有懲處的實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