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疫源涉共軍 蓬佩奧:情報公開時遭遇強烈反對

【記者Mark Tapscott/報導、林燕/編譯】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四(6月3日)向英文《大紀元時報》證實,他努力調查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如何從中國傳播到美國時,遭到美國政府內部的激烈反對。

蓬佩奧1月15日發表一份聲明,重點之一是在疫情蔓延到整個中國及其他國家前幾個月,武漢病毒所的研究人員已出現感染症狀。聲明還提及,武漢病毒所進行「功能增益」實驗,且質疑美國資金是否被用於中共軍方在該研究機構所進行的計畫。

蓬佩奧6月3日向《大紀元》證實,2020年底,他意識到1月中旬可以公布資料,當時要這麼做也很費勁,主要障礙之一是部分重要證據在情報機構手中,而這些機構反對公開這些證據。

2020年11月選舉後,蓬佩奧在國務院和川普政府內部,推動盡量公開證據。

「除國務院之外,還有一些地方也有情資,所以我們一直努力向他們爭取空間,讓我們寫報告。」蓬佩奧說:「當時起草的言辭既要保護需要保護的機密,又想確保訊息公開。」

蓬佩奧說,即使到了今天,他還是認為公布這些資訊很重要,美國人民應該知道所有的事實真相,如果病毒真的從武漢病毒所洩露,美國就應該對中共追究責任。

蓬佩奧說:「這有兩個原因:第一,這是透明度問題;第二,中國共產黨也必須解釋我們已經了解到的事情,所以我們非常明確我們所要做的事…這份聲明是精心製作的,但其內容毫不含糊。」

一位直接了解此事的前國務院高級官員也向《大紀元》證實,蓬佩奧對每個參與國務院調查病毒來源的人士都明確表示過,要他們追求事實,無論事實導向何處。

疫源調查遭逢利益衝突

6月3日美國媒體《浮華世界》(Vanity Fair)披露,國務院的重要官員試圖阻止民眾了解,美國資金是否贊助了武漢病毒所的功能增益研究。蓬佩奧說,這是一場「有爭議的鬥爭」。

紀錄顯示,早在2012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和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用美國人的稅金贊助武漢病毒所的部分功能增益研究。「功能增益」研究會增加病毒對人類的傳染性或致病能力。

《浮華世界》報導,「鑑於大量政府資金用於有爭議的病毒學研究,因此每一步都在阻礙美國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起源的調查。」

該報導說,要求中共公開訊息的官員說,他們被告知不要探討武漢病毒所的功能增益研究,「因為美國政府對武漢病毒所的資助,不會受到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