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口流動擴大疫情 醫師籲端午節別回家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疫情嚴峻,針對即將到來的端午節,醫師陳志金表示,台灣眼前最大的關卡是端午節的人口流動,疫情可能會在大量人口流動之後,進一步擴大,他呼籲今年端午先不要回家,以視訊或電話和長輩聊聊,長輩們也要體諒年輕人,請勿叫他們回家。

陳志金臉書發文說,台灣經過一年多的平靜,疫情惡化得比較晚,此刻或許可以好好的從長照與移工、生活與生計以及行動管制等,檢視各國防疫政策的成敗作為借鏡。

長照與移工方面,陳志金表示,長照機構一旦發生群聚,可以預期的是死亡率會上升。長照照護者疫苗注射是首要之急,照護者減少與外界接觸、避免跨機構支援、人力是否足夠等也都是要考慮的問題。

移工一旦發生群聚,因為大部分是年輕人,會影響到到生產力,但是預期的整體死亡率卻會下降(影響整體死亡率的因素很多,被感染的「分母」也是重要的因素);年輕移工的高活動力、生病是否敢就醫、能否有足夠的空間隔離,則是會造成疫情不斷擴大的原因。

「生活與生計是最困難的」。陳志金指出,疫情拉長了,基層的人民,需要外出維持生計,宅在家對他們來說等於斷炊,因此政府的補助相對重要。年輕人可以不出門,叫外食、網購,但是年長者的生活圈在傳統市場,需要有人幫忙解決食的問題。

關於行動管制,陳志金表示,行動管制的效果,仰賴人民的高度自律。不過,封城後人們因為無助,更容易和親友之間互訪、見面或聚餐尋求慰藉,反而造成同住或非同住家庭成員間的傳染。而年輕人無法長時間宅在家會有抗疫疲勞,得病也不以為意,此外,大量人口的跨縣市移動,則會進一步擴大疫情,像端午節的人口流動將會是台灣眼前最大的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