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抗網攻威脅 美國不排除採軍事行動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近期發生多起大型網路攻擊事件,不只公部門,肉品供應商、燃料管線業者皆遭罪犯鎖定,引發外界對糧食和能源供應中斷的擔憂。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日(6月6日)表示,為因應威脅的日漸曾加,總統拜登正考慮實施軍事手段在內的所有選項,保護美國免受網路犯罪分子的攻擊。

路透社報導,雷蒙多並未多談論可能會採取的選項,不過她說,拜登6月16日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瑞士舉行高峰會,屆時將討論該議題。網攻威脅不斷升溫,促使拜登政府對俄羅斯採取更強勢的立場,因為美方認為俄國隱匿部分網路犯罪者。

雷蒙多表示,美方不會排除任何「可能的影響、後果或報復措施」;雷蒙多也呼籲,民營企業在面臨日益嚴重的網攻之際保持警惕,她表示這樣的威脅會「持續存在」,甚至惡化。

美國最大燃料管線營運業者殖民管線公司(Colonial Pipeline)及全球最大肉品供應商的美國子公司JBS USA在5月先後遭遇網攻,引發外界對糧食和燃料供應中斷的擔憂。

美國能源部長葛蘭何(Jennifer Granholm)週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被問及美國對手是否擁有癱瘓美國供電網的能力時說:「是的,他們可以。我認為有居心不良的人正在嘗試這樣做…就在我們談話的當下,有數以千計的攻擊行動,正鎖定能源部門和私營企業各方面。」

葛蘭何表示,當企業成為攻擊目標時必須通報聯邦政府,並拒絕向攻擊者支付贖金;她強調,民營企業必須與政府單位合作,共同建立管道並合力對抗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