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市仁愛區衛生所提醒:吃檳榔會傷腎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許先生從23歲左右因朋友請吃第一個檳榔,開始好奇及盡情享受吐汁快感,久而久之就成了習慣,近日因尿尿有泡泡,去了趟醫院,結果檢查出來有4+蛋白尿及腎功能指數也飆高,醫生告訴他吃檳榔會使腎功能更加惡化,他聽到後覺得很吃驚,以為吃檳榔只會造成口腔癌問題,從來沒想過腎臟功能也會受到影,嚇的他說再也不敢吃檳榔了。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表示,近年來,全球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口急速增加,其中,台灣的洗腎患者更占全球之冠。大多數人知道吃檳榔是得到口腔癌的高危險群,但卻較少人知道,吃檳榔也會增加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腎臟的功能主要是過濾血液中的含氮廢物與過多的液體,並能調節血壓、維持電解質平衡等,一旦受到損傷就無法有效發揮作用。

仁愛區衛生所指出,研究報告發現,有嚼檳榔習慣的人得到慢性腎臟病或出現蛋白尿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23%,檳榔中的石灰粉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易使腎臟過濾功能過快而傷及腎臟功能,長期下來會對腎功能造成傷害,而石灰中的乳鹼也會造成高血鈣,進而引發腎臟鈣化。但可惜的是,卻鮮少人知道。為了腎臟健康著想,紅唇族應立即下定決心戒檳,才能有繽紛的人生,遠離洗腎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