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送風險高 交通部幫爭取優先打疫苗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疫情警戒升至三級已快1個月,為了減少出門次數,民眾大多會選擇使用外送平臺,對民眾來講雖然方便許多,卻也增加外送員染疫的風險。對此,交通部表示,目前有在研議是否把外送員納入疫苗接種對象順序第七類名單,包括foodpanda、Uber Eats等。

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最新公費新疫苗接種對象,其中在第七類「國家關鍵設施必要工作人員」的施打對象中,新增「運輸及倉儲業者」、「高中職以下學校教職員與校內工作人員」等,預計有86萬人受惠。對此,交通部表示,目前正在盤點相關施打名單,預計最快本週、最慢下週就會把施打名單送到指揮中心。

交通部表示,過往交通部已盤點列為公費施打疫苗的交通公共運輸業及物流、汽車貨運業,包括臺鐵、高鐵、公路客運、國道客運、市區客運、捷運,以及低溫常溫等物流業、汽車貨運業、中華郵政等需與民眾接觸的第一線人員,及海運和航空等非屬邊境但會與民眾接觸者,不過指揮中心日前宣布第七類接種對象增加倉儲業,因此將盡速重新擴大盤點。

交通部指出,這波在重新估算名單的時候,希望都能先廣泛的將業別納入,希望不要發生有哪個產業被漏掉,導致有「孤兒」的情況。但部分單位如市區公車、捷運及計程車業,還有foodpanda、Uber Eats等,實際上掌握員工清單的單位並不在交通部,因此會召開會議跟地方政府協調。

交通部說明,由於交通部轄管業種廣,員工人數眾多,牽涉到未來指揮中心怎麼分配疫苗的問題,基本上會以跟民眾有第一線接觸的高風險從業人員先列入,但最終究竟哪些業別可先打疫苗,還需待指揮中心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