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端午節別返鄉 國道嚴格匝道儀控 交通部:讓你不便移動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期3天的端午節連假開始,因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仍嚴峻的影響,各界都呼籲民眾端午節別返鄉過節,雙鐵及國道客運也持續出現退票潮。其中,臺鐵的乘載率降至3.38%,高鐵的乘載率4.5%,國道客運的乘載率也僅剩3.76%。交通部也宣布,連假疏運期間國道將進行嚴格匝道儀控,目的在「讓用路人不容易上匝道」。

交通部長王國材11日列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他說,今年端午假期的交通疏運與以往完全不一樣,過去會實施相當多的管制,例如:高乘載、0至5時暫停收費等,今年全都取消,僅留下一個單一費率及嚴格的匝道儀控管制。

王國材表示,高速公路實施嚴格的匝道儀控管制,就是希望將大家的移動降到最低,只要超過總量,車輛就會被擋住,會非常不方;另外,高速公路上服務區的賣場也全部關閉,只保留部分廁所及加油站;若匝道外等待太長,會請警察單位驅離,以往都是以高速公路順暢為目的,這次希望大家盡量不要移動,所以用不方便來管制。

長程公共運輸部分,端午節疏運期間,雙鐵及國道客運每個車廂乘載率均已控制在兩成以下。截至11日上午,高鐵平均乘載率已降至4.5%,臺鐵平均座位利用率亦降至3.38%,國道客運乘載率為3.76%。王國材表示,整體承載量下降非常高,謝謝國人配合指揮中心的指示。

端午節連假期間,國道以提供緊急救護、貨運物流及公務值勤為主,其餘車輛將採取高強度之車流調控與匝道管制,延長儀控紅燈秒數,並已請相關警力做必要交通管理。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特別說明,閘道儀控從11日晚間9時開始,如回堵時會請駕駛人開離該區。政策宣布後,有網路謠言說高速公路上會有警察攔檢,但他澄清並沒有此事。

減少移動 海空運輸僅維持離島基本民行

為減少民眾在端午連假不必要的移動,交通部11日表示,大眾運輸都加強防疫並減班。國內海空運部分,主要維持離島地區基本民行的運能。空運部分,與去年端午連假運能相較,平均每天減少142架次(減幅82%),座位數減少8,945 個(減幅84%);海運部分,只維持基隆-馬祖、東港-小琉球、鹽埔-小琉球等客運航線行駛,每天約20航班,其他都停駛。

民航局6月2日起於松山、臺中、嘉義、臺南、高雄等本島5座機場設立篩檢站,對飛往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航線有症狀的旅客進行篩檢,6月5日起也協助臺東縣政府於臺東機場設立篩檢站。據民航局統計,至11日上午,5座機場共篩檢1,438 人,篩檢結果皆為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