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國際瞭望】美英《新大西洋憲章》背後

⊙Andrew Davies/撰文、原泉/編譯
由世界七大發達國家經濟體組成七國集團(G7)的領導人,6月11日起在英國舉行會議,中國仍未被視為發達經濟體。

英國首相強生選擇康瓦爾海岸線上的卡比斯灣(Carbis Bay)作為今年峰會的舉辦地,因為他的另一個優先事項是在七國集團會議正式開始前,簽署新版英美《大西洋憲章》。

他在6月10日與拜登會晤前對記者說,「拜登總統和我基於我們共同的價值觀和前景達成的協議,將成為全球經濟持續復甦的基礎。80年前,美國總統和英國首相共同承諾了更好的未來,今天我們也會做同樣的事情。」

最初的《大西洋憲章》是美國羅斯福總統(Winston Churchill)和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在1941年8月14日於大西洋北部紐芬蘭簽署的聯合宣言。這是在珍珠港遇襲前四個月,所以美國尚未參戰,但《大西洋憲章》是邱吉爾讓美國參戰的行動之一,他甚至願意冒著被德國潛艇擊沉的危險抵達紐芬蘭。

考慮到當時英國獨自對抗聯合起來的軸心國力量,這是令人難以置信的遠見和樂觀的舉動。

原版《大西洋憲章》包括八項條款,宣布戰後美國和英國將:不追求領土擴張;不在未得到人民的同意之前變更領土;不為戰勝國或戰敗國設置貿易壁壘;促進各國人民的自決權;支持全球經濟和社會進步;建設一個不虞匱乏和免於恐懼的自由世界;實現公海航行自由;削減軍備。

現在,聯合國、北約和關貿總協定(GATT)的成立都歸功於《大西洋憲章》。《憲章》呼籲各國人民的主權及民族自治,最終導致了大英帝國的終結(二戰後,英國喪失了幾乎所有重要的殖民地),儘管這不是邱吉爾的本意。

推動《新大西洋憲章》,強生先生只需要從倫敦到康瓦爾旅行300英里,他選擇搭乘噴射飛機而不是火車,然後再討論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氣候變化是《新大西洋憲章》中,英美兩國計畫合作的八個主題之一,包括恢復兩國間的旅行、促進貿易、加強全球安全、科技合作、應對網路攻擊、保護生物多樣性,及幫助全球從中共病毒大流行和封鎖中恢復。這聽起來像是首相迄今為止,未能與美國兩屆政府達成貿易協議的權宜之計。

在最初的會面之後,強生稱,「他們有很多想與我們合作的事情,從安全、北約到氣候變化。」他還補充,在北愛爾蘭問題上,他們與拜登「完全和諧」。但其實這並不意味著拜登的完全認同,拜登強烈反對英國企圖危害《貝爾法斯特協議》( Good Friday Agreement,也稱《耶穌受難節協議》)。

最近英國政府試圖修正強生的誤判,將英國與歐盟的關稅邊境從南、北愛爾蘭邊界移到愛爾蘭海。這導致拜登政府向英國脫歐首席談判代表弗羅斯特勳爵(Lord Frost)發送了一份措辭強硬的外交投訴,表示「非常關注」。

此前的《大西洋憲章》無意中導致了大英帝國的解體,而《新大西洋憲章》是否會無意中導致英國本身的解體呢?移動邊界一事把北愛爾蘭留在了歐盟的一方,助長了統一派(Unionist,主張北愛爾蘭繼續為英國的一部分)的憤怒,也助長了民族主義者所謂「蘇格蘭也應該能夠留在歐盟框架內」的要求。

《大西洋憲章》簽訂80年來,地緣政治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英國已不是昔日的全球政治力量,而大西洋正被環太平洋地區取代,成為全球影響力和貿易最重要的地區,那麼新版憲章與舊版相比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

強生希望,在氣候變化問題上表現出的領導力,將提高英國脫歐後的地位,前提是這個理論不會被科學或時間所推翻。

毫無疑問,全球政治精英們相信,與1941年的軸心國相比,人類活動造成的全球暖化構成了更持久的危險。美國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定》,讓拜登在歐洲獲得了近乎救世主的地位。儘管強生是第一批祝賀拜登當選總統的領導人之一,但是拜登並沒有改變其親歐盟觀點,他也仍然不喜歡英國脫歐。

羅斯福和邱吉爾也有分歧,尤其是在評估共產主義的危險,和如何對付蘇共中央總書記史達林(Joseph Stalin)的問題上。

英國歷史學家保羅‧強生(Paul Johnson)在1942年寫道,羅斯福對史達林的評價過於天真,羅斯福說:「我想,如果我把自己能夠給他的一切都給他,而且不要求從他那兒得到任何回報,以他這樣位高權重者的品德,他不會想吞併任何土地,而且會為了一個民主與和平的世界跟我攜手合作。」

羅斯福不相信史達林想要擴張的動機,他指責邱吉爾:「你有四百年的貪夢本能,你就是不理解,一個國家可能並不想獲得某個地方的土地,即使它能夠得到。」

2019年,拜登在愛荷華州對聽眾說:「中國(共)要吃我們的午餐?拜託,夥計⋯他們不是壞人⋯他們不會與我們競爭。」

在擔任總統後的首次記者會上,他說:「我認識習近平很長時間了,到我卸任副總統時,我與他相處的時間比世界其他領導人都多。」

他還補充,「我已經在多個場合告訴他,我不會尋求對抗。」相信這番話會讓臺灣、香港、中國的維吾爾族穆斯林、基督徒和其他受迫害的信徒睡不安穩。

二戰末期,羅斯福給掠奪成性的史達林吞併東歐開了綠燈,他宣布在兩年內將所有美國軍隊從歐洲撤出。1947年到來時,邱吉爾已不再掌權,但他仍然覺得有必要前往密蘇里州的富爾頓(Fulton),他在威斯敏斯特學院發表了著名的「鐵幕演說」,給美國敲響警鐘:「從波羅的海的斯德丁(Stettin)到亞得里亞海狄里雅斯特市(Trieste),一道橫貫歐洲大陸的鐵幕已經落下。」

強生不是邱吉爾,所以這一次美國必須自己解決,找出對付一個更強大的共產主義對手的最好方法。──原文「Biden and Johnson Agree on a New Atlantic Charter」刊登於英文版《大紀元時報》。作者戴維斯(Andrew Davies)是英國製片人和作家。他的紀錄片改變了英國的法律,關於英國皇家愛樂樂團歷史的紀錄片,在天空藝術頻道播放六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