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紓困案漏洞多 立委籲普發現金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立委陳瑩昨(14)日臉書發文指出,目前的紓困方案是「政府照顧企業、企業照顧勞工」,非常贊成政府幫助企業,但不贊成在給企業的補助經費中,以員工人數計算後,冠上薪資補助、薪資補貼、營運補貼,就以為已照顧到所有員工,這是陷企業於不義,製造勞資對立。她主張政府應該排富之後,直接普發現金補助勞工。

陳瑩表示,紓困政策希望透過既有制度,將有限資源送到急需照顧的對象,但既有制度實際執行時漏洞百出。像無薪假依法要通報勞工局,勞動部也針對無薪假,提供減班休息紓困、補助。而防疫照顧假也是無薪假,但不用通報勞工局,不少勞工包括家中沒有小朋友、沒有需要被照顧對象的人,因公司營運受疫情影響,被迫減班放防疫照顧假,卻不可以申請減班休息補助。

陳瑩提到,目前的紓困方案是「政府照顧企業、企業照顧勞工」,依法雇主要減班或減薪都需要勞工同意,完美狀況是政府只要把企業照顧好,所有在公司上班的勞工,仍然可以領到原本的薪資,收入不會減,但勞動市場實際情形是雇主減班或減薪,不會先徵得員工同意,員工也沒有議價空間與能力,只能隱忍吞下。

「企業營收受疫情影響,受僱勞工面臨『減班』或『減薪』而減少收入,這是不爭的事實。」陳瑩說,各行各業都有薪資補助,但政府照顧企業後,絕大多數企業已自顧不暇,怎麼還會依照既有制度照顧勞工?不要再緣木求魚、關在辦公室想政策,透過千瘡百孔的既有制度發補助,只會導致怨聲載道、引發更多不滿,趕快把事業單位勞工納入個人補助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