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疫情往下降 侯友宜:努力清空為零確診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新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14日本土病例確診98例、累計5,714例。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整體疫情趨勢有往下掉,但疫情控制得花很多時間,沒有樂觀的條件。疫情熱區仍集中在萬華及板橋周圍一帶,接下來要持續努力,希望從熱區外的區域慢慢清空為「零確診」。

侯友宜指出,新北疫情有下降趨勢,29個行政區中僅有12區有確診案例,另外17區零確診。以每10萬人確診數量分析,熱區仍集中在萬華周邊行政區,包括板橋、中和、永和、三重、新莊。外圍行政區鶯歌、八里、金山、三芝等,雖然確診個案不多,但疫情不能再向外延伸,周邊區域要慢慢清空為「零確診」。

侯友宜還是鼓勵高風險區市民能多出來篩檢。他說,越多人越好,市府就能進行精準疫調、圍堵減災,讓確診個案持續往下降。新北13日有2,679人進行篩檢,找到15人陽性,新北目前總體陽性率1.6%,也比13日低。

對於新北市15日將開放85歲以上在籍長者施打疫苗,與中央規定75歲以上在籍或居住者有出入,侯友宜表示,這是疫苗數量不夠,擔心造成秩序失控。這次拿到8.3萬劑疫苗,加上中央13日多派一成,但新北市設籍、75歲以上長者就有21萬人,當中還得扣掉長照機構與洗腎患者,剩5萬多劑,所以先列在籍長者。

關於近期稽查傳統市場人流控管,侯友宜指出,市府人員13日前往中正路、公園路的汐止中正市場外攤稽查,發現未落實人流控管外,個別攤商也沒有落實防疫措施,因此開立稽查單,隔天14日複查時,也沒有通過,因此要求16到18日停業,沒有改善就不能復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