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約因應新挑戰 網攻視同戰爭

【記者高杉/編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週一(6月14日)通過新的網路防禦政策,確定北約成員國遭到網路攻擊時,將援引《北大西洋公約》的第五條,採取行動回應。

據華盛頓《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北約週一發表的《布魯塞爾峰會公報》提到:「北約決心在任何時候都充分利用全方位的能力,根據國際法規積極阻止、防禦和反擊各種網路威脅,包括作為混合行動的一環的網路威脅。」

新政策確定,若北約成員國遭到網路攻擊,即視為對所有北約成員國的攻擊,北約將考慮採取行動回應。公報寫道:「盟友們意識到,在某些情況下,重大惡意網路活動可被視為武裝攻擊。」

美國和大多數歐洲國家在內的北約成員國都同意,將北約作為訊息共享和參與國際網路安全問題的平臺,並繼續提高北約成員的網路防禦能力。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說,這是七年來北約首次重申這項政策,它將提高北約集體防禦網路和關鍵基礎設施的能力,這意味著北約「仍然能夠戰勝我們這個時代的挑戰。」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日(6月13日)在北約峰會前對記者表示,這項新政策將「提升整個北約的網路防禦、政治和情報水準。」

蘇利文指出,整個政策不會成為「公開文件」,並重申將在「具體個案」的基礎上引用《北大西洋公約》相關條款。◇